中国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添加时间:2022/9/6 10:09:03   点击次数:399


鼓风机是指在设计条件下风压在30kPa-200kPa以内的风机,是工业生产中提供气体动力的重要工艺设备,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风机分类.png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行业属于“C制造业”中的“C34通用设备制造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行业属于“C346烘炉、风机、包装等设备制造”。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11月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行业属于“7.1.1高效节能通用设备制造”;

1、行业监管体制和行业主管部门

我国对鼓风机制造行业采取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是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制定规章,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等工作。

全国风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主要负责全国透平式风机、通风机、鼓风机、压缩机和罗茨鼓风机等工业风机方面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是行业自律管理机构,在制定行业规划、经济技术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经济立法等方面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开展国内外市场调研,推动结构调整,协调企业之间生产经营、技术合作、信息共享及行业自律等工作。

目前,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对行业的管理仅限于宏观管理,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完全基于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行业内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化的竞争机制。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在国家日益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背景下,高效节能型风机产品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产品及技术多次被国家相关部委列为高效节能产品和节能低碳技术。具体而言,目前主要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如下:

zhengcebuzhu.jpg

 行业分析报告是决策者了解行业信息、掌握行业现状、判断行业趋势的重要参考依据。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调整,未来我国各行业的发展都将进入新阶段,决策和判断也需要更加谨慎。在信息时代中谁掌握更多的行业信息,谁将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