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风机行业发展前景

添加时间:2022/8/5 17:08:12   点击次数:482

未来,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有效实施以及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对鼓风机设备的能效要求会日益提高,具备节能高效、低噪音等优势的磁悬浮/空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市场前景广阔。

1)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应用深度逐渐加强

鼓风机可广泛应用于城镇污水以及化工、印染、造纸、制药、垃圾焚烧等工业废水的污水处理工艺;可广泛应用于氧化铜、氧化铁、氧化锆等金属颜料和化工新材料行业;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发酵、乳制品发酵、饮料、生物工程、制药、精细化工等生物发酵行业;可广泛应用于ABS塑料粒子、煤粉、短纤等其他轻质颗粒状物料的输送工艺;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焦化、石化、水泥、热电等行业的烟气脱硫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行业

污水处理.jpg

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8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目前污水处理中使用最普及、运行数量最多、最成熟的技术是活性污泥法。当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时,曝气鼓风机是处理工艺的核心设备之一。在城市污水处理中,鼓风机的风量与污水处理量(容积)的气水比一般为310,在我国通常为6.77。在工业污水处理中,由于废水浓度大,气水比可高达35。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由于季节的变化,每天的污水处理量(负荷)和溶解氧浓度也变化,因此,要求运行中的鼓风机在恒定压力条件下自动调节所需的风量,而且要求流量调节范围广,调节效率高,以保证系统优化运行,达到高效节能目的。

污水处理厂能耗成本占其运营维护成本的40%80%,其中曝气供氧过程中鼓风机的能耗占总能耗比例较大,占整个污水处理厂能耗的50%60%,因此鼓风机的节能效率将对污水处理厂的能耗水平和运营成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鼓风机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主要起曝气增氧的作用,通过将空气中的氧气溶解入水中,促进好氧微生物的生长,利用它们的代谢作用分解污水中的悬浮物、溶解性有机物以及氮磷营养盐从而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的水深一般达到5-8米,对鼓风机的压力值和性能要求很高,若曝气供氧不足将直接导致污水处理效果下降。

目前,国内外污水处理厂使用的曝气鼓风机主要有罗茨鼓风机、多级离心鼓风机、齿轮增速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磁悬浮离心鼓风机。其中,罗茨鼓风机及多级离心鼓风机由于效率低、噪声大、能耗大、体积及重量大和流量调节性能差等缺陷,在国外的污水处理厂中逐步被淘汰。齿轮增速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由于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节约能源、性能调节范围广泛以及自动化水平高等特点,在国内外污水处理厂得到广泛应用。

磁悬浮单级离心鼓风机及空气悬浮单级离心鼓风机属于最新形式的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由于采用先进的变频调速、磁悬浮轴承及空气悬浮轴承等技术,取消了传统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的齿轮增速组件及润滑系统,满足污水处理厂对曝气鼓风机节能、环保、风量调节范围广泛、低噪声、低振动及维护成本低等要求,是未来污水处理行业曝气鼓风机的发展趋势之一。

综上所述,在环保要求、节能政策日益趋紧的形式下,污水处理行业离心鼓风机未来的市场空间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新增项目的设计中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于节能减排要求的进一步严格,原有传统鼓风机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需求,磁悬浮/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由于其具有节能、环保、低噪声等诸多优势成为污水处理行业更新产品的重要选择,存量替代也将是未来不可忽视的市场。

化工医药行业

生物制药_副本.png

鼓风机在化工医药行业主要发挥以下功能:一是作为助燃设备,如硫酸厂用鼓风机鼓空气燃烧硫磺或硫铁矿石;二是作为氧化设备,如污水处理厂鼓空气氧化有机废物;三是作为好氧发酵设备,如制药厂生产青霉素往反应釜内鼓空气;四是加强空气对流,如产生废气的车间利用风机鼓进新鲜空气。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指出,“十四五”时期能耗目标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5%。化工行业为重点关注的高耗能行业之一,在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化工医药行业将逐步淘汰能耗大、效率低的生产设备,将为节能离心式鼓风机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冶金行业

炼钢_副本.png

鼓风机在冶炼行业占有重要的位置。氧气对钢铁工业在于强化冶炼过程,特别是氧气顶吹转炉炼钢已成为钢铁工业飞跃发展的一条主要途径。炼钢用氧量非常之大,它是使用空气分离设备从空气中采用深度冷冻法而取得。每套制氧机中必须使用空气压缩机、氧气压缩机、加热鼓风机和透平膨胀机,即一般所称的“制氧四大机”。冶金行业的稳定增长将给鼓风机市场带来良好拓展前景。

电力行业

火力发电_副本.jpg

在电力、冶金和其他行业生产中,为了除去煤中的硫元素,防止燃烧时生成二氧化硫进入大气污染环境,通常采用烟气脱硫的方式收集燃烧后的烟气通过石膏湿法工艺进行脱硫。鼓风机在烟气脱硫工艺中主要承担送风氧化的作用,要保证鼓风机在工艺中能提供足够的氧气,如风量不足会造成氧化不充分,导致副产品品质低、脱硫不彻底等。

201512月,国务院第114次常务会议和国家三部委《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指示要求,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我国目前发电仍以火力发电为主,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0年全国发电量为220,058万千瓦,其中火力发电为124,517万千瓦,占比56.58%,同比增长4.7%。当前我国电力行业面临的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压力仍较大,对鼓风机有较大需求。

水泥行业

水泥_副本.png

目前“节能降耗”是水泥行业发展的方向,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带给高能耗、高污染的水泥企业众多压力,迫使水泥企业更新水泥生产设备,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水泥企业已开始积极借助新型节能化生产设备进行技改。风机是水泥行业用电的重要设备之一。水泥行业是高耗能行业,受市场需求的拉动,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调控,企业自身市场竞争的需要和水泥生产技术装备的进步,新型干法水泥的生产方式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因此,推进鼓风机更新换代是水泥行业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及新增产能的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为鼓风机行业带来重要的市场机遇。

2)产品技术升级换代不断带来新需求

随着我国《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等政策的出台,国家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内投入运行的鼓风机产品普遍存在效率低、能耗高的现象,节能降耗空间巨大,需求迫切。此外,国内已投入运行的鼓风机不断有老产品因达到使用寿命进行更换。在此背景下,鼓风机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研究开发技术工艺,通过对叶轮、蜗壳等部件的设计改进,提高制造精度,可使各类鼓风机的效率提高。鼓风机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形成对现运行老产品的升级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