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风机技术概述

添加时间:2022/7/23 11:07:49   点击次数:1720

工作原理及分类

风机是对气体输送和气体压缩机械的习惯简称,即依靠输入的机械能,提高气体压力并排送气体的机械,按出口压力大小分为通风机、鼓风机和压缩机,各类风机的出口压力范围及应用场景如下表所示。

风机按照出口压力大小分类(图一)

鼓风机是指在设计条件下风压在30kPa- 200kPa以内的风机,是工业生产中提供气体动力的重要工艺设备,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按照工作原理和结构进行分类,鼓风机可分为罗茨鼓风机和离心鼓风机两大类。鼓风机的具体分类如下图所示:

风机按照工作原理分类(图二)

2.常见类型鼓风机介绍

A.罗茨鼓风机

罗茨鼓风机是一种容积回转式鼓风机。罗茨鼓风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一对互相啮合的等直径转子将进气口隔开,在同步齿轮的驱动下,以相同速度做反方向运动,将吸入的气体压缩并从吸气口推至排气口,当气体到达排气口的边缘,因排气侧高压气体的回流而提升压力,从而完成气体输送。

罗茨鼓风机的主要组成部分有转子、齿轮、轴承、密封和机壳。其中,转子是由叶轮和轴组成,叶轮分为两叶直齿叶型和三叶螺旋齿叶型;齿轮同步传递转矩,带动转子转动;轴承一般选用滚动轴承,具有检修方便、缩小尺寸的优点;轴承密封主要采用骨架式橡胶油封;机壳有整体式和水平剖分式,结构简单。

罗茨鼓风机工作原理(图三)

B.多级离心鼓风机

离心鼓风机工作原理为:当电机转动带动风机叶轮旋转时,叶轮中叶片之间的气体也跟着旋转,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甩出这些气体,气体流速增大,使气体在流动中把动能转换为静压能,然后随着流体的增压,使静压能又转换为动能,通过排气口排出气体,而在叶轮中间形成一定负压,使外界气体在大气压的作用下立即补入,在叶轮连续旋转作用下不断排出和补入气体,从而达到连续鼓风的目的。

离心鼓风机根据叶轮数量分为多级离心鼓风机和单级离心鼓风机。多级低速离心鼓风机一般是指转子由2只或2只以上的叶轮串联在一根主轴上的离心式鼓风机。相比罗茨鼓风机,多级离心鼓风机由于具有噪声较低、运行较平稳、供气均匀等优点,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外的污水处理厂中取代了罗茨鼓风机,但仍然存在体积大、质量重、流量调节性能差、效率不高、能耗大和维护不方便等缺陷。

C.单级齿轮增速鼓风机

单级齿轮增速鼓风机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三元流动理论”在离心式压缩机和鼓风机设计上的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产品。单级齿轮增速鼓风机在设计上采用了三元流动设计理论,使单级离心式鼓风机效率大幅提高,远优于多级离心鼓风机,在结构上采用了轴向进气导叶调节装置,使得在低负荷条件下运行也有较高的运行效率,这是多级鼓风机和罗茨鼓风机所没有的优点。

采用组装式整体结构,电动机和鼓风机安装在共用底座上,润滑油系统紧凑安装在机组底座内,与相同流量和压力的多级离心鼓风机比较,节约消耗,重量大大减轻,占地面积大也大幅缩小。由于采用三元流动叶轮,比普通的二元流动叶轮直径要小,故转子转动惯量小,机组启动和停车时间短,无需高位油箱和蓄能器,鼓风机转速高。

D.空气悬浮鼓风机

空气悬浮鼓风机是离心式风机的一种,由离心叶轮与通流部件、空气悬浮轴承、高速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组成,使用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直驱结构把离心叶轮及电机驱动一体化集成设计,实现转轴悬浮的功能。空气悬浮鼓风机采用动压式空气悬浮轴承,在主轴和轴承之间形成空气膜,空气膜产生向外的扩张力达到稳定的悬浮效果。

E.磁悬浮鼓风机

磁悬浮鼓风机内部构造图(图四)

磁悬浮鼓风机的主要结构是鼓风机叶轮直接安装在电机轴延伸端上,而转子被悬浮于主动式磁性轴承控制器上,不需要增速箱及联轴器,实现由高速电动机直接驱动。磁悬浮鼓风机采用主动式磁悬浮轴承,在可控磁场吸引力的作用下实现转子的悬浮。通过位置传感器、功率放大器和控制器,实现对电机转轴实时检测、控制和故障诊断。控制器能主动有效抑制转轴的不平衡振动。

3、常见类型风机比较

常见类型风机对比图(图五)

二、鼓风机行业发展概况

1.国内发展情况

据中国通用机械协会风机分会统计的会员企业上报数据显示,2017-2020年行业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离心鼓风机和罗茨鼓风机的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9.05%、18.00%,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1.20%、18.19%。离心鼓风机产值和产量的增速都大于罗茨鼓风机。

2020年国内鼓风机产量达到90,170台,其中罗茨鼓风机产量79,855台,离心鼓风机产量10,315台,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台)

2017-2020年风机产值产量表(图六)

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统计会员企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协会会员单位中生产离心鼓风机的企业有33家;生产罗茨鼓风机的企业有29家。

2017-2021年风机产值产量折线图(图七)

国内鼓风机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辽宁、陕西等地区,2020年,罗茨鼓风机的产值集中在华东地区,华东地区占据全国罗茨鼓风机产值86.59%的市场份额,离心鼓风机的产值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与华东地区,产值占比分别为32.69%和38.31%。

2020年中国离心鼓风机产值分布(图八)

目前,鼓风机在下游市场主要集中在环保、化工、冶金、电力等领域,其中在环保领域占比最高,罗茨鼓风机占比达到42.18%,离心鼓风机占比达到31.99%。

2020年中国离心风机下游市场分布(图九)

(2)全球发展情况

在国外,罗茨鼓风机由于容量小、效率低、噪声大、供气不均匀等问题,基本上已经被淘汰。至20世纪90年代,国外学者创造性地将三元流理论在离心鼓风机上实现应用,部分生产厂商据此设计制造出了单级离心鼓风机产品。相较于罗茨鼓风机和多级低速离心鼓风机,单级离心鼓风机具有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流量调节范围宽、自动化水平高等优点,现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磁悬浮概念于19世纪中叶被提出,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在20世纪60代开始大力开展磁悬浮轴承的研究工作。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国外开始研究高速磁悬浮电机,相继出现了永磁同步型磁悬浮电机、开关磁阻型磁悬浮电机、感应型磁悬浮电机等各种类型,主要应用于离心压缩机。进入21世纪,随着制造工艺技术的进步、控制理论与智能信息技术的发展,磁悬浮轴承技术趋于成熟,产品的性能也得到了优化和提高。国外生产磁悬浮轴承技术相关产品的公司已有几十家,如瑞典斯凯孚(SKF)、美国沃喀莎(Waukesha)、瑞士伊贝格(IBAG)、瑞士苏尔寿(SULZER)、德国路斯特(LTIMOTION)、德国赛特勒斯(ZEITLOS)、 日本精工株式会社(NSK)等公司均有磁悬浮轴承产品在不同领域得到应用。

瑞士苏尔寿(SULZER)的ABSHST 高速磁悬浮鼓风机从1996 年进入市场,发展到现在已有超过3,000台设备在世界各地运行。瑞典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Copco)的ZBVSD+离心式磁悬浮鼓风机功率可达250kW,已经成功应用于食品生产和火力发电烟气脱硫。国内虽然起步较晚,发展至今也取得了一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并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地位的磁悬浮轴承制造企业。

空气悬浮鼓风机从90年代末期开始在韩国萌芽,随着美国航空民用化的开始,航空上的空气叶轮就被引进到空气悬浮鼓风机上来。韩国研究院一批专门研究空气悬浮技术的专家团队,参与了纽若斯空气悬浮鼓风机的技术研发,对风机的变频稳定性、整机散热性以及工况点效率都进行了提升,将空气悬浮鼓风机带到了新的高度。随着磁悬浮鼓风机的加入以及中国国内大量空气悬浮鼓风机的涌入,国内出现磁谷科技、海拓滨、亿昇、鑫磊、金士顿、章鼓风机等品牌。

总体来说,罗茨鼓风机因为结构简单,技术门槛低,早些年广泛应用于诸多需要供气的场合,但此类风机运行能耗高,导致运营成本较高;之后出现了离心叶轮技术,但在未能解决高速驱动的情况下,鼓风机厂商开始采用多级压缩的方式,来提高风机的效率,这类风机广泛地应用于中等以上规模的污水处理厂;随着高速齿轮箱技术的发展,出现了齿轮增速单级离心鼓风机,进一步提高了风机的效率,但齿轮箱造价高,结构复杂,维护成本高,导致这类风机应用并不普遍;此后出现了磁悬浮/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彻底解决了高速驱动、传动、摩擦损耗、流体效率优化等若干问题,实现了离心式鼓风机效率的最大化;得益于高效流体部件,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以及高频变频器,磁悬浮/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调节范围广。

三、行业监管和行业政策

1.行业监管体制和行业主管部门

我国对鼓风机制造行业采取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是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制定规章,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等工作。

全国风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主要负责全国透平式风机、通风机、鼓风机、压缩机和罗茨鼓风机等工业风机方面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是行业自律管理机构,在制定行业规划、经济技术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经济立法等方面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开展国内外市场调研,推动结构调整,协调企业之间生产经营、技术合作、信息共享及行业自律等工作。

目前,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对行业的管理仅限于宏观管理,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完全基于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行业内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化的竞争机制。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在国家日益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背景下,高效节能型风机产品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产品及技术多次被国家相关部委列为高效节能产品和节能低碳技术。具体而言,目前主要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如上表所示。

近年来,国家出台针对风机的相关政策(图十)

节能减排作为“十四五”期间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的提出,各行业对于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提上议事日程。鼓风机作为工业通用设备,在各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因此鼓风机的能耗效率对于该行业的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新型鼓风机作为新一代节能高效的先进设备,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政策环境之下必然会有广泛的应用。一方面在新增的建设项目中,大量企业为了达到节能环保的目标将优先采用能耗低、效率高的设备,磁浮/空浮离心式鼓风机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另一方面,我国原有的传统风机市场在节能环保的政策压力之下面临着升级改造,存量设备改造市场为发行人的产品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四、我国鼓风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发展现状

当前,国内鼓风机龙头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入,壮大科研团队,不断开发新产品,国内鼓风机企业与国外品牌在技术上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未来国内鼓风机企业将进一步占据国内鼓风机市场份额,同时,立足国内市场,走出国门,开发国际市场。据中国通用机械协会风机分会统计会员企业的数据,2020年国内鼓风机产量达到9万多台,产值为50多亿元。未来,随着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等行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鼓风机需求增长,中国鼓风机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新技术发展趋势

提高效率、降低能耗是未来风机必然的发展方向。一是优化设计叶轮降低能耗,通过改变叶轮截面形状进一步改进风机的风量、能耗、噪声;二是提高转速有效促进风机小型化,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达到缩小体积和减轻重量的效果;三是通过设计机壳风口形状、运用回流消声、共振消声等先进技术实现风机的消声降噪;四是实现智能化控制,利用PLC、DSP和触摸屏对鼓风机的各种运行参数进行有效的控制,根据工况参数的变化自动实时调整风机的运行参数,以满足流程的要求,并且通过对压力、温度、振动等参数的监控,保证风机的安全运行。

随着国内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部分风机企业开始瞄准制约各行业发展的节能降耗痛点问题。未来单级高速鼓风机将向高、中、低各种压比的全系列产品目标发展,满足不同行业领域的需求。以高效、可靠、无油、宽覆盖为目标,以系列化、模块化、标准化为抓手,提高产品综合性能。未来行业将会大力推动节能型鼓风机的研制和应用,节能效果显著的磁悬浮/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将有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

3.市场前景

未来,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有效实施以及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对鼓风机设备的能效要求会日益提高,具备节能高效、低噪音等优势的磁悬浮/空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市场前景广阔。

(1)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应用深度逐渐加强

鼓风机可广泛应用于城镇污水以及化工、印染、造纸、制药、垃圾焚烧等工业废水的污水处理工艺;可广泛应用于氧化铜、氧化铁、氧化锆等金属颜料和化工新材料行业;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发酵、乳制品发酵、饮料、生物工程、制药、精细化工等生物发酵行业;可广泛应用于ABS塑料粒子、煤粉、短纤等其他轻质颗粒状物料的输送工艺;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焦化、石化、水泥、热电等行业的烟气脱硫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行业

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8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0万立方米/日。目前污水处理中使用最普及、运行数量最多、最成熟的技术是活性污泥法。当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时,曝气鼓风机是处理工艺的核心设备之一。在城市污水处理中,鼓风机的风量与污水处理量(容积)的气水比一般为3~10,在我国通常为6.7~7。在工业污水处理中,由于废水浓度大,气水比可高达35。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由于季节的变化,每天的污水处理量(负荷)和溶解氧浓度也变化,因此,要求运行中的鼓风机在恒定压力条件下自动调节所需的风量,而且要求流量调节范围广,调节效率高,以保证系统优化运行,达到高效节能目的。

污水处理厂能耗成本占其运营维护成本的40%~80%,其中曝气供氧过程中鼓风机的能耗占总能耗比例较大,占整个污水处理厂能耗的50%~60%,因此鼓风机的节能效率将对污水处理厂的能耗水平和运营成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鼓风机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主要起曝气增氧的作用,通过将空气中的氧气溶解入水中,促进好氧微生物的生长,利用它们的代谢作用分解污水中的悬浮物、溶解性有机物以及氮磷营养盐从而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的水深一般达到5-8米,对鼓风机的压力值和性能要求很高,若曝气供氧不足将直接导致污水处理效果下降。

目前,国内外污水处理厂使用的曝气鼓风机主要有罗茨鼓风机、多级离心鼓风机、齿轮增速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磁悬浮离心鼓风机。其中,罗茨鼓风机及多级离心鼓风机由于效率低、噪声大、能耗大、体积及重量大和流量调节性能差等缺陷,在国外的污水处理厂中逐步被淘汰。齿轮增速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由于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节约能源、性能调节范围广泛以及自动化水平高等特点,在国内外污水处理厂得到广泛应用。

磁悬浮鼓风机在污水处理上的应用(图十一)

磁悬浮单级离心鼓风机及空气悬浮单级离心鼓风机属于最新形式的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由于采用先进的变频调速、磁悬浮轴承及空气悬浮轴承等技术,取消了传统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的齿轮增速组件及润滑系统,满足污水处理厂对曝气鼓风机节能、环保、风量调节范围广泛、低噪声、低振动及维护成本低等要求,是未来污水处理行业曝气鼓风机的发展趋势之一。

综上所述,在环保要求、节能政策日益趋紧的形式下,污水处理行业离心鼓风机未来的市场空间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新增项目的设计中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于节能减排要求的进一步严格,原有传统鼓风机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需求,磁悬浮/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由于其具有节能、环保、低噪声等诸多优势成为污水处理行业更新产品的重要选择,存量替代也将是未来不可忽视的市场。

化工医药行业

鼓风机在化工医药行业主要发挥以下功能:一是作为助燃设备,如硫酸厂用鼓风机鼓空气燃烧硫磺或硫铁矿石;二是作为氧化设备,如污水处理厂鼓空气氧化有机废物;三是作为好氧发酵设备,如制药厂生产青霉素往反应釜内鼓空气;四是加强空气对流,如产生废气的车间利用风机鼓进新鲜空气。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指出,“十四五”时期能耗目标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3.5%。化工行业为重点关注的高耗能行业之一,在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化工医药行业将逐步淘汰能耗大、效率低的生产设备,将为节能离心式鼓风机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冶金行业

鼓风机在冶炼行业占有重要的位置。氧气对钢铁工业在于强化冶炼过程,特别是氧气顶吹转炉炼钢已成为钢铁工业飞跃发展的一条主要途径。炼钢用氧量非常之大,它是使用空气分离设备从空气中采用深度冷冻法而取得。每套制氧机中必须使用空气压缩机、氧气压缩机、加热鼓风机和透平膨胀机,即一般所称的“制氧四大机”。冶金行业的稳定增长将给鼓风机市场带来良好拓展前景。

电力行业

在电力、冶金和其他行业生产中,为了除去煤中的硫元素,防止燃烧时生成二氧化硫进入大气污染环境,通常采用烟气脱硫的方式收集燃烧后的烟气通过石膏湿法工艺进行脱硫。鼓风机在烟气脱硫工艺中主要承担送风氧化的作用,要保证鼓风机在工艺中能提供足够的氧气,如风量不足会造成氧化不充分,导致副产品品质低、脱硫不彻底等。

2015年12月,国务院第114次常务会议和国家三部委《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指示要求,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我国目前发电仍以火力发电为主,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0年全国发电量为220,058万千瓦,其中火力发电为124,517万千瓦,占比56.58%,同比增长4.7%。当前我国电力行业面临的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压力仍较大,对鼓风机有较大需求。

水泥行业

目前“节能降耗”是水泥行业发展的方向,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带给高能耗、高污染的水泥企业众多压力,迫使水泥企业更新水泥生产设备,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水泥企业已开始积极借助新型节能化生产设备进行技改。风机是水泥行业用电的重要设备之一。水泥行业是高耗能行业,受市场需求的拉动,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调控,企业自身市场竞争的需要和水泥生产技术装备的进步,新型干法水泥的生产方式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因此,推进鼓风机更新换代是水泥行业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及新增产能的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为鼓风机行业带来重要的市场机遇。

(2)产品技术升级换代不断带来新需求

随着我国《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等政策的出台,国家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内投入运行的鼓风机产品普遍存在效率低、能耗高的现象,节能降耗空间巨大,需求迫切。此外,国内已投入运行的鼓风机不断有老产品因达到使用寿命进行更换。在此背景下,鼓风机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研究开发技术工艺,通过对叶轮、蜗壳等部件的设计改进,提高制造精度,可使各类鼓风机的效率提高。鼓风机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形成对现运行老产品的升级替代。

磁悬浮风机的核心部件(图十二)

五、鼓风机行业竞争格局

1.市场竞争格局

鼓风机行业下游应用领域众多,行业内企业侧重不同的细分市场领域。目前,国内鼓风机行业竞争激烈,国内鼓风机行业仍以罗茨鼓风机、多级离心鼓风机、单级齿轮增速鼓风机为主,主要生产厂商包括沈鼓集团、陕鼓动力、金通灵、山东章鼓等。同时,有越来越多企业涉足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研发和生产中,主要生产企业包括磁谷科技、亿昇科技、天瑞重工等。

随着国内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鼓风机作为工业通用设备,在各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因此鼓风机的能耗效率对于该行业的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鼓风机市场在节能环保、技术含量等方面的要求将不断提高,产品需求呈现高端化、精细化的趋势。

随着鼓风机行业竞争加剧,具有产品技术优势的企业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并逐步淘汰技术实力较薄弱的企业。未来国家将会大力推动节能型鼓风机的研制和应用,节能效果显著的磁悬浮/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将有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

2.行业主要企业

根据工作原理不同可以细分为磁悬浮鼓风机、空气悬浮鼓风机、罗茨鼓风机、多级离心鼓风机和单极齿轮增速鼓风机。

注:如果罗列企业有所遗漏或企业业绩、结构发生变化,敬请谅解,欢迎在文后留言区补充!

(1)磁悬浮鼓风机

苏尔寿(SULZER)

苏尔寿工业集团总部位于瑞士,是世界著名的大型工业集团,产品涉及石油、化工、电力、钢铁、汽车、环保等众多领域,在中国大连、苏州设有工厂。艾博斯(ABS)是一家起源于德国并具有140多年历史的水泵、搅拌器制造商,是欧洲最大的离心泵设备制造商之一,先前隶属瑞典 Cardo工业集团,于2011年11月被苏尔寿工业集团收购,成为其旗下品牌,在德国、爱尔兰、芬兰、意大利、美国、中国等设有工厂,产品主要应用于污水处理领域,主要有潜污泵、潜水搅拌器、曝气器、离心鼓风机等。

1988年高速技术公司(HST)成立,将磁悬浮轴承技术应用于鼓风机,2002年并入 ABS 集团,成为苏尔寿工业集团旗下污水事业部的鼓风机品牌。2013 ABS HST鼓风机在世界各地已有2500多台安装运行,在中国有400多台。苏尔寿2019年实现销售额37亿瑞士法郎。

德国琵乐(Pill Aerator)

德国琵乐成立于 1909 年,是全球最大的磁悬浮风机专业制造商之一。1994年,琵乐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为中石化、中石油及宝钢配套风机,成为中石油、中石化和宝钢的供应商。

南京磁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磁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金5344万元,是中国第一家以磁悬浮轴承为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大功率高速驱动设备以及高速高效一体化流体机械设备的专业公司。2009年推出国内首台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截至目前,已取得授权专利304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265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8项。二代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磁悬浮制冷压缩机、磁悬浮空气压缩机、磁悬浮真空泵等系列产品是公司目前重点研发方向。

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亿昇科技是天津飞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生产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磁悬浮透平真空泵、磁悬浮空气压缩机等磁悬浮系列产品,注册资本为1.4285亿元。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现有YG系列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EV系列磁悬浮透平真空泵、EA系列磁悬浮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等磁悬浮系列产品。

佛山格尼斯磁悬浮技术有限公司

格尼斯成立于2012年,是华南地区专业制造磁悬浮离心鼓风机及磁悬浮轴承相关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中韩合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动化数控机床、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生产设备,可实现自主制造。核心产品主要有主动磁悬浮轴承系统、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磁悬浮ORC低温余热发电机、超高速磁悬浮电机、磁悬浮制冷压缩机、磁悬浮电子印刷辊等,产品可应用于金属加工、涡轮机械、节能环保、芯片智能印刷以及各类高转速、高精度、高温等机械应用领域。

广东磁瑞磁悬浮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磁瑞磁悬浮科技研发中心(图十三)

磁瑞磁悬浮科技坐落于广东东莞,公司基于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轴承技术,研制出的磁悬浮高速离心式鼓风机2.0,能实现100%无需润滑,与传统罗茨鼓风机相比,可节能30%以上,噪音80分贝左右,全面实现智能控制,免除维保之痛,是全新的“节能环保、提质增效”型产品。与国内第一代磁悬浮鼓风机生产技术相比,磁瑞研发团队聚焦“转子设计、特殊风冷、智能控制”等技术方面的革新。

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

天瑞重工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从事凿岩装备和磁悬浮动力装备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及海洋与渔业局等主要项目支持单位。近年来,天瑞重工的磁悬浮鼓风机已经在城市污水处理、水泥、造纸、化工等行业应用。

(2)空气悬浮鼓风机

Neuros(纽若斯)

纽若斯成立于2000年,由韩国航空工学专家团队研发涡轮机械。纽若斯的主要产品NX 系列空气悬浮鼓风机于2004年面世。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规模较大的生产空气悬浮鼓风机的公司之一。

TURBOMAX(拓博麦克斯)

拓博麦克斯是韩国环保节能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前身为航空机械制造企业。作为国家级“涡轮机械研发中心”,TURBOMAX拥有十余年对航空涡轮、引擎技术、透平机械的研发、制造经验,并成功应用于航空事业。2003年,正式应用于民用离心鼓风机的生产,针对传统鼓风机进行了改良。

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金士顿是国内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生产、制造商,注册资本6,100万元。是动压空气轴承、高速滚动轴承、高速流体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有高速永磁电机、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适用于污水处理业、食品药品业、石油化工业、皮革印染业、冶金纺织业、水泥建材业等。

(3)罗茨鼓风机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章鼓成立于1991年,具有多年的风机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和经验,拥有多家控股子公司、多家合资企业,并在美国设立了全资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型号的罗茨鼓风机、罗茨真空泵、多级离心鼓风机、单(双、三)级高速离心鼓风机、单(双、三)级高速离心真空泵、单(双、三)级蒸汽压缩机、磁悬浮鼓风机、空气悬浮鼓风机、MVR 蒸发浓缩与结晶技术和成套系统、离心通风机、气力输送设备及系统工程、渣浆泵、脱硫泵、工业泵、陶瓷新材料等设备。

百事德机械(江苏)有限公司

百事德为外资企业,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8,000万人民币,员工约300人。主要从事罗茨鼓风机、回转式鼓风机、单级高速离心风机、多级离心风机、空气悬浮离心风机、磁悬浮离心风机、玻璃钢风机、MVR风机、真空泵、水泵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同时经销日本进口新明和水泵。产品用于环保水处理、建材水泥、化工、电力、石油、钢铁、冶金、粮食输送等行业,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4)多级离心鼓风机

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金通灵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技术密集型现代化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型企业,同时具备发电岛集成、空气站集成、MVR系统集成、热能阶梯利用、污水曝气系统集成、风系统节能改造等相关工程技术总包能力及合同能源管理运营资质与能力,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提供EPC、BOT、BOO等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有高效离心空气压缩机、离心蒸汽压缩机、二氧化碳压缩机、制冷压缩机、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新型高效蒸汽轮机、多级高压离心鼓风机、大型工业鼓风机等多种规格的节能流体机械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火力发电、新型干法水泥、石油化工、污水处理、医药、食品发酵、MVR、纺织化纤、制药、船舶、余热回收、煤气回收及核电等领域。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陕鼓动力成立于1999年,是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1968年建厂)为依托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2010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注册资金达到17.27亿元,在岗员工3,153人。公司致力于成为能源、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智慧城市、环保、制药和国防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解决专家。

(5)单级齿轮增速鼓风机

江苏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杰尔科技成立于2008年,主要产品为GL-TURBO系列带可调进出口导叶的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目前应用于污水治理行业。公司现已掌握“鼓风机进出口导叶联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制造”、“全三元叶轮的优化设计”等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核心技术。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广泛应用于全国60多家大中型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项目中。

您有什么不同的看法,欢迎留言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