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鼓风机助力煤炭发电行业降本增效

添加时间:2022/7/20 17:07:06   点击次数:419

近年来,由于国际形势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的“拉闸限电”情况时常发生,情况尤为严重的2021年。全国有近20多个省份相继启动“有序用电”,东北三省的情况更为严重。有专家指出,导致这种情况的的根本原因是:煤价高涨、成本严重倒挂导致当地火电企业普遍亏损,电厂发电的积极性严重不足。

火力发电.jpg

与此同时,国内正在大力推动节能降耗。高耗能产业首当其冲,成为降低能耗与碳排放的重点产业。首当其冲的就是电力、钢铁、水泥、石化、交通等行业都是碳排放的大户,其中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比最大,超过50%

901fc842e07d6e281aa946cb292b6dae.jpeg

多种因素的叠加,煤炭发电行业必须找到一条合适的节能减排之路,否则面临的将会是市场的淘汰。

火力发电生产中,风机能耗巨大,约占总能耗的30%~35%。近两年来,很多火力发电企业在技改过程中,针对鼓风机进行了升级,将罗茨鼓风机更换为高效节能的磁悬浮鼓风机。避免了噪音、振动以及废弃润滑油等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减少了设备维护工作量,节约了设备维护成本。磁悬浮鼓风机是将磁悬浮轴承技术和高速电机技术融入到传统风机之中所形成的一种高效、节能、环保的新型高科技产品。

200K以下.jpg

磁悬浮鼓风机在煤炭发电行业主要用在脱硫氧化这一步骤中,实现超低排放脱硫,降低能耗、降低污染排放。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主要是指将废气中的大部分二氧化硫通过工艺进行脱除,防止排入大气造成污染。燃煤电厂大多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石膏湿法脱硫的主要原理是:首先利用粉状石灰石与水混合,制成吸收液,并通过浆液泵打入吸收塔;吸收塔内,排出的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水、吸收液中的碳酸钙,会发生反应形成亚硫酸钙等,并汇聚在吸收塔的底部;此时需要通过脱硫鼓风机送入大量空气,让其中的氧气与亚硫酸钙在搅拌器的搅拌下发生强制氧化反应,形成硫酸钙。这时的混合液已经是石膏浆液,再通过浆液泵排出,经过脱水可制成烟气脱硫工艺的最终副产品——石膏。

0000.jpg

氧化风机是超低排放脱硫改造项目的重要设备,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投资及运营效果。在烟气脱硫工艺中要保证脱硫鼓风机在工艺中能提供足够的空气与氧,保证亚硫酸钙最终生成石膏晶体。一旦脱硫鼓风机出风不足会导致氧化不充分,最终使副产品品质不佳以及二氧化硫处理不彻底,造成经济损失、环境污染。 

以往火力发电行业主要使用的是罗茨风机,罗茨鼓风机存在相对噪声更大、振动偏大、效率偏低、本体漏风率偏高(约10%)等缺点,其风量调节只能采用变频调速和出风管放气的方式。假设本次项目出口流量约100m³/min,出口压力约115kPa,选用磁瑞科技一台220kW磁悬浮鼓风机一台替代原有罗茨风机,节电量约30%,进一步降低了工厂用电率和煤耗。

单台220kW磁悬浮鼓风机比原罗茨风机每年约节约82万度电,每年约节约330吨标准煤,每年减少CO2排放约790吨。

浮磁悬浮鼓风机在煤炭发电助力的运用,为发电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我相信在在未来,磁悬浮鼓风机一定会成为煤炭发电企业节能减排的定海神针。